DAY2-2009.01.27

 

-17

清早的阿寒湖有著和夜晚的絢爛截然不同的面貌,高雅寧靜、風姿綽約,宛若一位穿著雪白和服的日本傳統女子,面帶微笑迎接著一大早就得起身趕路的我們(哪生來這些形容詞 囧>

P1010682  

心情大好阿,就算雙眼惺忪,還是快速解決了朝食(註)趕緊到外面的雪地上奔馳(?)、玩雪!雙腳結結實實的踏在雪地上、雙手滿滿捧都捧不完的粉雪,無盡白茫凍結的湖面、遠眺著雄阿寒岳和山下、湖畔的枯枝殘雪,不管從那個角度看都是完美的景致,真的會讓人深陷其中

(註:這4天行程早餐都是自助,雖說是自助卻也相當豐盛,有白飯、有麵包、日式小菜、穀片牛奶一應俱全;而稀飯,聽說是特地為了台灣團準備的,日本人早上都是吃白飯很少吃稀飯,因為稀飯是給病人吃的。看來為了台灣人的清粥小菜習慣,日本人也還是遷就了(笑)。)

為了把雪摸個夠本,雙手都凍的僵僵,帶著身體與手掌截然不同世界溫度的狀況上了車,今天是4天中在日本醒來最早的一天,為了豐富的行程當旅客的我們也是要加油阿(握拳)

P1010674 (←真相!清晨5點17分的阿寒湖

 

740從御前水出發約莫一個小時的車程,來到的第一個地點是摩周湖!還是位在阿寒國家公園內。

P1010693  

少年無用的我照慣例還是要先去趟洗手間才能好好看風景的,經過山路的層層環繞洗禮之後,早餐吃了跟沒吃我想是沒有差別的,下車就先找店員SAN問話。是說,這次講的最順的一句日文大概就是「不好意思!請問洗手間在哪裡?」了吧(欸)。

摩周湖也是個美到不像話的地方,晶凍深透的湖面,不愧是世界第2湖水透度最高的湖泊,從湖下映出的湛藍相當耀眼奪目,讓人無法忽視,這和阿寒又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從摩周湖旁山上的遊客中心向下望去,那樣冰清玉潔的景致融進雪白的世界,真的令人難忘;湖中間有一個小島,那是火山頂口,在阿寒國家公園內的幾個湖泊、包括阿寒都是火山口湖

P1010696  

我們運氣很好的能觀摩周湖之全貌,聽千代小姐說,摩周湖很會起霧,來了都不一定看的到,看來起個大早還是很值得的。

 

 

離開了摩周湖,來到了距離不遠的硫磺山,身為一座火山一直盡責的噴白煙是很正常的、既然名為硫磺山有著硫磺味也是應該的(笑),太陽雖然大到不像話(到這邊我才發現自己看不太到的原因是因為眼鏡已經完全變黑了XD),但卻跟溫度完全是兩碼子事

P1010706  

怎麼!北海道的太陽是裝飾用的阿(吶喊),站在台灣低溫寒流中偶一冒出的陽光之下還能感到一絲絲、極些微的暖意;然而整個硫磺山上明明晴朗到不行、紫外線都快把眼鏡烤焦了,卻還是得全副武裝的站在山頭前感受火山噴煙的雄壯氣氛。

重點來了(誤!),硫磺山的哈密瓜冰淇淋非~常~好~吃!請務必一試(好短的重點…再誤!)。

 

 

接下來到了網走刑務所,刑務所=監獄,在北海道尚未開發時,這裡算是日本的北大荒,而網走刑務所在當時就是關重刑犯的地方,在地處偏遠、一望無際的冰天雪地下又能跑去哪裡呢

不過現在重刑犯已經移到釧路那邊,而網走刑務所也因著大門的獨特拼貼風格一躍成為觀光勝地,目前這邊關的大多是35年的經濟犯、輕刑犯。

P1010713  

刑務所前的網走川超級美,川畔一定要配上的枯樹殘雪又再度出現,一望無際的河川展現出難以形容的延伸感(反正每個地方都很優就對了本人超不挑XD),若不是事先知道來到的是座監獄,告訴我它是某棟獨特建築我也會信的。

P1010717 

P1010716 

貓頭鷹電話亭也太可愛ˇˇ

 

 

離開刑務所,算算車程到了定點也是該吃中飯的時間了,我們來到的是天都山展望台。這地方大概是要去碼頭乘坐破冰船時,方圓500里唯一的一間餐廳兼展望台吧(瞎猜的!

P1010718  

我們一進到餐廳就看到滿滿都是在用餐的人,千代小姐說時遲那時快地立刻拉住服務生,把我們一坨人安置在預留好的位置上。

一坐下就開始煮螃蟹和鮭魚:「鮭魚+長腳蟹石手狩火鍋」,是的!命很苦的我依然與美食無緣,只爬了鮭魚飯上面的鮭魚鬆和半碗湯,湯頭沒話說(因為我只喝了湯阿=_=),不愧是三面環海的海鮮產地,但聽有吃螃蟹和鮭魚的同伴(就是我阿木)一針見血的評論-「不精彩!」XD

用餐途中不斷有其他團來來去去的,正當我們吃的正開心時,外面來了個聲勢浩大的台灣團,但眼見餐廳裡面的人都要滿出來了(我的位置剛好就在最靠近門的「加桌」),哪裡還生得出來地方呢?就聽台灣導遊和服務生一來一往(反正我已經完食了(也太早!),就閒在旁邊聽(搧扇))的攻防戰。最後台灣導遊敗下陣來,領著一行團員說「大家先去上面逛逛、看看風景,我們20分鐘後再回來!」是說,真的沒位置阿(攤手)~經過這一役,我感受到我們家千代的功力和認真,一路上都會找時間確定再確定吃飯的地點時間?有沒位置?旅館房間是不是準備好了?進去之後在哪兒用餐?溫泉在幾樓等等…我們能準時有飯吃都要靠她了阿(躬)

因為本人太早完食,所以先離開餐廳去展望台逛逛,此時雖然沒有流冰,但開闊的景色依舊美麗(好詞窮......

P1010721 



用完中餐,車開到了網走破冰船碼頭,這裡我們即將要進入的是大名鼎鼎、以往只能在書上見到其稱謂的「鄂霍次克海」(看到這裡無聊的話請連續快速唸10XD

千代早先在車上有說明今年流冰的狀況,我們到的當下,來自北極海的流冰還沒流下來,所以我們將要面對的是「沒有流冰」的流冰之旅,嘛~這就是運氣,誰也不能保證這種大自然的機率,就抱著坐船的好心情上去吧!

排隊、登船、暈船……(汗)好虛阿這人~雖然船艙內比較不會冷,但相對地空氣就比較…悶,尤其對一個還再暈的人來說(汗),只好穿的厚厚實實的登甲板以遙望(你哪位

甲板空氣超好(廢話),雖然溫度好低又好冷、旁邊又傳來陣陣刺鼻厚重的柴油味(命苦阿),但冷風撲面,美景當前,還是忍不住的用圍巾把臉摀住(?)然後多吸2口新鮮的空氣,配上從眼鏡顏色可以讀到的紫外線強度,讓我一度懷疑隔天起床時會變黑人!為什麼會忘記要擦防曬這件事呢(因為我懶

到了鄂霍次克海這,真的就是名符其實的完全一望無際,不管從那個方向看過去都是令人心曠神怡的湛藍;船上方有四隻死忠(?)的海鷗一直FALLOW我們這艘船,應該是以為有人餵食才會緊緊相隨吧,可惜我手裡沒東西(殘念)

1次這麼近距離看到海鷗,翅膀完全伸展的樣子比想像中要大一點,流線造型一向是我喜愛的阿

P1010725  (←沒有流冰的鄂霍次克...

其實這裡的主題應該要講破冰的,可是完全沒有一點冰可以破,只有頭上的海鷗、遠方的雪山和長的蠻順眼的船員(沒圖沒真相、我怕被丟下海XDD),所以,在呆在甲板上大概半小時之後,接下來的行程就是包括我整團人都在船艙沙發上昏睡下去…。必須說,在上甲板和昏睡過去前,我可是有認真比較了一下從艙內看出去的感覺和在甲板上看到的海不一樣喔!雖然沒有冰還是有點遺憾…。

PS。回來後發現,也許有擦防曬會比較安心,但完全沒擦,連乳液都沒帶的我居然也完好無事!雖然每天臉都會出油(所以最該帶吸油面紙才是!),不過也許是氣溫低又乾燥的關係,除了有點小凍傷外,其他倒是挺平安的。

 

 

放下沒看成流冰的遺憾,畢竟這也是我此行的目的之一,接下來到的是北見狐狸村。這是個很奇妙的地方,他就在國道旁邊,是我們今夜住宿層雲峽的必經之路,也就是說,基本上這地方是被「順道」放進行程的。

狐狸村顧名思義是要看狐狸的,不過冬天一到,狐狸們都跑去冬眠了,經過前面的販賣部到後面的山頭一看,全都是雪哪來野狐狸的蹤跡?只有旁邊的大鐵籠裡有「5隻」(是的,我有數,阿就5隻很好數呀XD)辛酸的狐狸先生小姐得在大冷天出來給像我們這種全世界各地來的鄉巴佬們欣賞。狐狸怕生不親近人、防衛心重,但長得很可愛(只要不想他會變狐狸精之類的),其中有一隻似乎比較瞭解來客心態,想說快點給你們這些人拍一拍,快點走人收工就算了,會真的靠近籠子定格一下擺POSE給我們拍,亂貼心的阿。

P1010738  (←滿臉無奈 囧

裡面還有個狐狸神社,東方人都差不多吧,到哪都要拜,既然都做了神社也讓我看到了,不捐點香油錢好像也說不過去(謎),一次200円求到了個中吉纖,不論靈驗否?亦是祈求今年能讓我平安度過。



2天下榻在層雲峽溫泉的朝陽亭飯店,進旅館前先繞去看了層雲峽冰瀑祭,就在溫泉旅館區附近。

P1010773  

其實就是一堆人工冰雕!這種人工的東西晚上看才有意義,至少在各種色彩的雷射光襯托之下還算熱鬧,隔日清早離開時經過再看到這一片真是顯的孤寂。但這樣的東西也確實只有冬天才有機會看到,雖然是刻意營造,但的確滿足外地人想多看多玩的心情。

P1010772  

層雲峽是一座峽谷地形,所以我們又是繞山路、繞繞繞繞進來的…峽谷氣溫較低,在看冰瀑祭的時候就強烈感受了,不過北海道不愧是全日本最怕冷的地方,一進旅館暖房全開阿!整個溫度飆到25,還真是「溫差很大」。

朝陽亭的晚餐很讚!最欣賞的就是牛排放題了,很嫩又新鮮、大約四、五分的熟度剛剛好;陶板羊肉也是第1次嘗試,肉類、海鮮品質很優沒話說,連甜蝦都是直接生吃,很甜又超Q;炸物也是一絕,炸物相比較的話,朝陽亭奪冠!有洋蔥、甘薯和菇類三個品項,不油不膩,配上椒鹽和芥末鹽真是完美;還有一定要說的甜品類,如果愛吃甜又愛奶到北海道真的會賺到阿!這幾天都狂吃十勝紅豆湯圓、各式優格、牛奶…小湯圓真是太棒了!QQ彈牙又柔軟,麵粉味道越嚼越香,配上一口紅豆湯咕嚕一聲滑下喉嚨,唉呀~舒服阿>///<(背景請用「小當家」如沐春風那段.....完全就是個吃貨這人

層雲峽的溫泉有SPA小水柱,細細的一條力道卻剛剛好,我可不想去個日本玩還傳出因為沖SPA而發生…呸呸呸!就像傳說中的,喜歡泡溫泉的一但泡過真的會ㄉㄧㄠˊ住阿,聽同團的阿姨說到,日本人這麼喜歡泡溫泉也許是因為可以讓壓抑的個性得到「解放」,在霧濛濛的室內(外)幾個友人彼此坦裸談論著各樣心事,或自己一個享受無拘無束的開放感,其實,誰也無法真切的看到對方。雖然對不熟悉這樣方式的台灣人來說一開始是稍嫌害羞的,但嶄新的體驗卻也難得,重要的是,泡完之後真的很舒服阿(在台灣是不可能做到的,說真的我並不信任台灣的溫泉

 

 

回到房間後發現居然有附報紙說

於是只好開始對照節目單看電視(喂XD

今日放映的有-小咩(看到砂糖了ˇˇ)、三角(喔!江口大叔好帥)、神之滴(還有小龜和田邊大叔的喔喔喔喔喔~XD)

 

=====PS.結果,好像這時期看的劇多少都有生出點東西耶!現在回顧看自己的BLOG才有覺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