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2009.01.26

 

偶爾覺得住在這偏遠地方的壞處就是,要去桃園中正機場或高雄小港機場出國時總是得七早八早就爬起來出發,要在凌晨5點頂著寒風坐上統聯前往桃園,意味著我可是得4點半就爬起來阿。

約莫820順利抵達幾場,一路無風無浪的我此時還未預料到爾後的旅程有多辛酸。在機場的新東*嗑掉早餐等著寄行李、入海關,對太久沒出國的我,一切都很新鮮。

去日本免簽證,不用等簽證在準備出國的前置作業上的確減少很多麻煩。在登機門前有3位日本朋友為進日本做前驗護照的動作,就從這邊,開始了這次的日語對話之旅(笑)。上了飛機、一切就緒,等著進入白茫茫的世界。

題外話:華信的機餐真是不得了!不得了的難吃!套句我們家的話:能做的這麼難吃也算是個奇蹟了(暈死)。

去程是瓜子肉飯和雞肉蔬菜麵、配菜是韮菜花肉末;回程是香菇肉燥飯和雞絲野菜麵、配菜是雪裡紅青豆(嘆)。是瘋了嗎!居然有韭菜花到底是哪個天才做出來的......

 

飛機4點左右下到日本北海道帶廣機場,一出艙門就立刻感受到與台灣截然不同的「涼意」,那不是普通的「涼」,是寒到骨子裡的溫度阿(比較對象是我人生中有限的記憶)!雖然內心對這新奇體驗無比激動,不過還是邊走連接道邊忍俊不住的大罵「靠么!這什麼鬼地方!」,順便再把身上的外套無用的拉緊了一些,我想同團的人都聽到了相當熟悉的語言(汗)。

一進機場就有冰、熱牛奶提供,真是個服務周到的地方阿,我拿冰牛奶(純鮮奶當然要喝冰涼涼的才對味阿)、按指紋、照大頭照、驗證、出關,看向一旁的白雪天地忍不住先來張紀念照了,在台灣這四季如春(?)的地方,曾幾何時可以看到這般景色,放眼望去除了白色還是白色,這就是我想看的阿!!!這就是我來的目的阿阿阿阿阿(吶喊)

P1010592


拿了行李,天色已暗,北方的天空總是黑的早,先殺到外面來一張登陸紀念。

P1010595  

呼~冷死了(抖),抬頭望見立在大門外的溫度計時鐘「-7」(驚)!大好了老天爺!一來就用-7迎接我阿(爽)!還好本人外表堪稱身強體壯,身上連穿了2件外套也還勉強可以檔一下。抓緊時間照了雪人紀念物,雪人耶~還有路旁滿滿的雪、樹枝上的殘雪、馬路上的融冰,真讓我掩不住內心的大興奮(我是鄉巴佬沒錯(笑))。

P1010596  

我們的導遊是千代小姐,是一位嫁到日本的台灣人,通中、日、台、英4種語言。根據他專業的說法,本來(世道好的時候)只要在日本當地等團就好,不過現在都改成全程導遊,所以他必須在台灣接我們集合之後再一起飛過來。

前三天的司機是大景(おおかげ)先生,後二天是三輪(みわ)先生,遊覽車公司叫明日萌(介紹這個要幹嘛?)。聽說會換司機是因為大景先生該排休了(笑),這樣也好,該休就要休吧!我也不希望拿自己生命開玩笑。跟司機先生的普通對話內容,真的很普通,除了謝謝就是你辛苦了!不過可以開口練習說一個不熟悉的語言,對方也可以聽的懂,這樣的首度經驗令人開心。


就在「自以為」運氣好的起飛降落都未耳鳴難受之際,果真好運是有限的,一上車就覺得不太舒服,如果不是暖氣的關係(北海道的車內和室內都有暖氣,裡面千萬別穿太厚,會中暑!),那十成十就是本人暈機了。

一路昏睡、忍著吐意和反胃,一個小時的車程540分先到了足寄中繼休息,一下車就先衝洗手間,在往後的2天行程中,這成了不變的模式(苦笑)。先是把「奇蹟」的機餐給吐的一乾二淨,可惡,滿嘴都是該死韮菜花的味道(我對韮菜花沒有偏見,不過我對作機餐料理的廚師很感冒)。這一吐耽誤了一點時間,也對同團的伙伴感到抱歉。

上了車,帶著滿嘴的韮菜花(暈)繼續上路,一路昏睡到阿寒,時間:720分,恭喜本人我順利沒在車上丟臉(倒)。

 

在車上,用我剩餘的聽力聽說路上有經過釧路濕原,不過車窗外天色暗、本人內心也昏暗,所以什麼也看不到。

到了阿寒湖溫泉區,我們下榻的旅館是「御前水飯店」,這間御前水是這躺旅行三間溫泉飯店中最喜歡的一家,因為房間最大(汗)。

P1010661  

每到用餐或下榻旅館前,千代小姐都會先跟餐廳和旅館聯絡,接著告知我們住宿的房號和隔天的集合時間,而住宿第一晚的阿寒湖晚上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花火大會。(我會特別強調千代小姐的負責,是因為後來看了許許多多的抱怨遊記後發現,領隊的責任心真的很重要)

 

一進飯店免不了的是多禮的日本人一路的こんばんは問候,御前水還貼心的準備了「おんせんまんじゅ」給來宿旅客,慰勞一路的辛勞,不過吐的七葷八素的我哪還有精神管溫泉饅頭(紅豆餡)勒(直到多日後一吃才驚為天人)!

從進房放行李到坐定食堂短短不到10分鐘吧,一切都為了趕上8點的花火大會阿。

就在我一邊浮沈一邊坐定位後,阿寒湖御前水夕食是宴會料理,就是常在電視上看到的一人一張小桌子上面擺滿了各式料理的那種,基於日後的夕食都是自助餐,所以只有拿這頓與好~多~年~前的加賀屋相比,得到的金牌結論是:不能比!加賀屋不愧是日本第一的溫泉飯店,沒話說。(不過當時年記小,可惜沒能拍張真相回來,只能將加賀的滿漢全席化作回憶,每當看料理東西軍的時候就拿出來遙想一遍…汗)

P1010599  

雖然如此,日本的宴會料理還是有一定的水準,尤其像御前水這種已經算是老牌子好字號的觀光旅館,還是非常好吃的。

 

趕完了夕食,一行人立馬殺到阿寒湖面上準備看花火,為了回房間拿鞋套,時間相當擠壓,但萬幸還是有準備鞋套和禦寒圍巾、帽子、手套…。

一出了御前水後門就是阿寒湖了,1月的冬天湖面結冰,煙火就直接在湖面上施放,第1次如此近距離看到這麼震撼的場面,除了感動還是感動阿,凜冽的空氣、腳下的寒冰、頭頂片片飄落的雪花、一個又一個彷彿觸手就可及的燦爛…這一切的一切都太值得了。

P1010629   

在湖畔看完煙火,走到湖面前方一點有冰上摩托車的活動、愛奴族人的舞蹈表演、溝火火炬暖烘烘的還有一個大型的貓頭鷹冰雕(半成品),充滿北國天地的氣氛。在湖上繞了一圈之後,就前往阿寒一條街(真是鄉巴佬啦!加什麼一條街==),就是飯店前的溫泉街上散策囉!

如果我的理解無誤的話,散策=散步逛街。一路上的普通會話,到這邊準備要大開講界了,買東西真是最好的溝通阿,雖然最後還是什麼都沒買,但真的跟店員SANMA瞎扯淡的感覺很不錯呢。還跟我介紹阿寒吉祥物-球藻(<這小傢伙長的超級可愛ˇˇ而且要在很健康的地方才可以生活)

P1010657   

到處都是紀念品販賣部,還有2家便利商店,台灣人看到便利商店好像不進去晃晃不行的樣子(謎),コービン就像台灣一樣什麼都有賣,而且生鮮和熟食的種類還更多元化,有蔬菜、水果,連炸物都有,超新鮮的啦(整個鄉巴佬進城嗎…)。

此時的SORA還是不停降下雪花,對一個從沒見過此般景象的人來說,真是太難得了,因為腳下踩著滑冰和積雪,我們腳上的鞋套也成為同團伙伴爭相傳報的目光焦點,在當地的販賣小店中也有賣止滑鞋套,不過我腳上穿的可是「雨鞋款」喔!

團裡有一位受過日本教育的80歲おばじゃん,跟著兒子、媳婦和孫女兒來玩,也沿路幫忙問有沒有我腳上這種樣子的,我變成活體展示架就對了(笑)!

 

回到御前水,決定來泡個溫泉舒緩一下,多年前到日本的時候沒能好好泡溫泉一直是心裡的遺憾,這次就下定決心好好來給他泡一下。在泡風呂途中遇到一位日本當地的おばじゃん忍不住用破日文向她搭訕了,一來一往間,雖然很多時候詞不達意,但ばじゃん也很貼心的講慢一點給我聽,聽著聽著似乎也能瞭解他在說什麼了,可惜的是,我這方的聽力勉勉強強,表達能力可以就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了(苦笑),常常是想說的卻說不出來阿(扼腕)。

ばじゃん簡介:嫁到名古屋的東京人,跟朋友來北海道度假四天三夜的行程,隔日即動身前往札幌,曾經來過台灣,覺得台灣是一個令人驚奇的地方。

 

舒服的泡過澡之後,突然想起沒把溫泉介紹拍起來回來怎麼交代阿(是要跟誰交代?),只好再跑一次風呂,並祈禱不要有人在阿。

P1010666  ←泡溫泉的證據(欸也不需要...

運氣很好遇到的是剛剛那位ばじゃん,跟他說明我想把溫泉的說明照下來,ばじゃん說現在沒人可以(他和朋友都穿好浴衣了),如果有人出來就不行了喔,說完謝謝趕快照了就先離開了。

溫泉真的很舒服,泡完有種很輕鬆的感覺,40度左右的溫度讓全身毛細孔大開,腦袋放空,三進三出(泡溫泉的基準)之後好像什麼煩惱都可以暫時忘記了,出來穿好浴衣後再來杯冰涼的開水,呼~我開始瞭解為什麼日本人會這麼愛泡溫泉了,這可是會上癮的阿!爽!

 

=====題外話=====

來日本的這段時間剛好是09年冬季檔,晚上在旅館的時候開電視來轉是一定要的阿XD

所以,很無聊地來記錄一下在日本看到的另類生放送XD

D1-VOICE(<這部很不錯看,是我少數有寫完整REPO的日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